書評君十歲生日之際,我們逡巡在過往的時光中,盤點那些書評君愛過的年度好書,“公共立場、專業品格、獨立思想、現實情懷”是書評君始終秉持的愛的理由。
  2004高耀潔《一萬封信》
  “但願人皆健,何妨我獨貧”,高耀潔和艾滋病人群的通信。那一年好書噴涌,相對而言,高耀潔其實不算太好的寫作者,但一本書打動讀者的,除了文筆,還有它的道德力量和精神力量。
  2005
  餘世存《非常道》
  那時候,還沒有微博,更別說微信了。但餘世存從現代史的角落裡,打撈出了這些曾經產生巨大影響的“史前微博”。然後,就像微博改變世界一樣,史前微博也讓人讀來觸目驚心,如在境中。
  2006
  查建英《八十年代訪談錄》
  一捲訪談錄,喚起人們關於八十年代的種種文化記憶,此後類似的主題層出不窮,最終把那並不遙遠的過去偶像化。其實,那麼多人愛這本書,真的是為了追憶嗎,他們只是懷念那個看上去一切皆可改變,一切皆有可能的時代罷了。
  2007
  楊顯惠《定西孤兒院紀事》
  這是指向歷史的書,那些不為人所熟知的歷史。楊顯惠揭開了歷史的一角,讓人們重新咀嚼疼痛,也讓擁抱新時代的人們,對未知的未來心懷警醒。
  2008
  張大春《聆聽父親》
  (當年沒有評選年度好書,只是20種書併列,這裡選取文學類第一種)
  臺灣,十年來最大的閱讀主潮之一,也為我們的閱讀與思考提供了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視角。在歷史的錯綜複雜和私人的獨自堅守之間,我們獲得新的思想資源。
  2009
  廉思《蟻族》
  這是那一年橫空出世的詞,橫空出世的書。然後,我們發現,廉思書中的主人公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觸目可及。他們從一個人群,變成了一個問題,他們的故事,也遠遠沒有結束。
  2010
  江平、陳夏紅《沉浮與枯榮》
  江平老人的傳記,一聲吶喊,老而彌堅。
  2011
  資中筠《資中筠自選集》
  又一位心懷天下的文化老人,她的優雅讓人心生嚮往,她的憂思讓人心有戚戚,她告訴年輕的讀者,生活與世界,都可以是另一個樣子,更好的樣子。那一年,老人成了席卷一時的閱讀主題,大概是因為讀者的精神世界,焦渴太久了罷。
  2012
  陳志華、李秋香《中國鄉土建築初探》
  這是十年來,書評周刊年度好書當中最專業的一本,似乎也是不那麼公共的一本。但在傾頹的鄉土建築之上,陳志華老人的孤單身影說出來的不僅僅是那些倒下的房子,還有那一去難回的生活。
  撰文/塗志剛  (原標題:10年,書評君愛過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