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習近平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 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 圖昨日,彭麗媛和來賓欣賞顧繡傳承人蘇惠萍用細若游絲的線一次成功穿過針眼。新華社 圖
  據新華社電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21日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 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講話。
  腦袋不能停留在冷戰思維
  習近平指出,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形勢在發展,時代在進步。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
  我們認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對“三股勢力”採取零容忍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安全應該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否則,就會像哈薩克斯坦諺語說的那樣:“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
  綜合,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通盤考慮亞洲安全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狀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這“三股勢力”,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加強國際和地區合作,加大打擊力度。
  貧瘠的土地長不成和平大樹
  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有句諺語說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
  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
  中國踐行“親誠惠容”理念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習近平表示,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洲國家。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中國是亞洲安全觀的積極倡導者,也是堅定實踐者。中方將一步一個腳印加強同各方的安全對話和合作,共同探討制定地區安全行為準則和亞洲安全伙伴計劃,使亞洲國家成為相互信任、平等合作的好伙伴。
  相關
  俄2018年起供應天然氣
  每年380億m3 累計30年
  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在上海共同見證中俄兩國政府《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的簽署。
  根據雙方商定,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通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向中國供氣,輸氣量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習近平引用詞句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出自漢代桓寬的著作《鹽鐵論》 捲二之憂邊第十二篇。意思是聰明的人往往會根據時期的不同而改變自己的策略和方法,有大智慧的人會伴隨著事物發展方向的不同而制定相應的管理方法。
  ●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
  ——哈薩克斯坦諺語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
  ——民間諺語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
  ——民間諺語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
  ——出自唐代魏徵《諫太宗十思疏》,該奏章意在勸諫居安思危,戒奢以儉。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
  ——出自唐代劉禹錫《唐故監察御史贈尚書右僕射王公神道碑銘》。意思是說山是由土石日積月累而高聳起來的,長江大河是由點滴之水長期積聚而成的,比喻知識、業績都是由少到多,由小到大長期積累、創造而成功的。
  據北京晚報
  花絮
  彭麗媛邀部分領導人夫人
  觀看非遺展示和演出
  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21日邀請出席亞信上海峰會的部分國家領導人夫人共同觀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和文藝演出。
  上午,柬埔寨首相夫人文拉妮、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夫人阿坦巴耶娃、阿塞拜疆總統夫人阿利耶娃、哈薩克斯坦總統女兒納扎爾巴耶娃抵達豫園,受到彭麗媛熱情歡迎。
  彭麗媛陪同來賓們觀看金山農民畫、面塑、顧繡、木版水印、扎染,她們對民間藝術家們的精湛技藝贊不絕口。
  在還雲樓,彭麗媛和來賓們欣賞少兒歌舞、京劇、昆曲、滬劇、太極拳、書法、剪紙藝術。濃濃的中國元素、精彩的文藝演出,贏得來賓們陣陣掌聲。  (原標題:習近平: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