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包頭5月26日消息(記者吳喆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之聲的節目昨天報道了內蒙古包頭市“和諧警苑”經濟適用房項目面積超標,未批先建,停工近兩年的問題。包頭市分管副市長昨晚召開專門會議,建議將不符合規定的經濟適用房轉為商品房,要求該項目今年內竣工,並稱將對違規操作的責任人展開調查。
  由於包頭市公安局等部門參加了該項目的團購。昨天,包頭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也做出了回應。
  包頭市公安局一共有600多位民警,至少有三分之一參與了和諧警苑項目的團購。時任包頭市公安局戶政支隊支隊長翟曉陽昨天找到記者,稱當時在市公安局組織團購,是為瞭解決基層民警的住房問題。
  翟曉陽:朋友在九原區開發一處樓盤,遂找到開發商請求其讓利,共有200餘名民警購得此房。
  據瞭解,當時的團購價格是每平米2630元起,包頭市多個政府部門都參與了團購。
  業主孫先生:海關的團購、商檢局的團購、教育局的團購、消防隊的團購、賽罕區政府的團購,全是政府機關。
  翟曉陽坦言,他和開發商王樹華是多年的朋友,因為團購價遠低於市場價,很多部門都來找他爭取購房指標。和諧警苑的名字也是他和開發商共同敲定的,後來該項目停工後,改名為“和諧新城”。
  對於民警反映,有公安局領導團購了該項目400平米大戶型的問題,翟曉陽強調,沒有公安局的領導參與這次團購。
  翟曉陽:團購人員僅為支隊幹警和基層民警,目前還沒有一名局領導參與團購,無論現任還是往任。
  在這次團購中,翟曉陽的另一位好友,是和諧警苑項目A區的施工方,包頭市第二建築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宛宗瑤。由於開發商和施工方在工程款問題上存在爭議,翟曉陽的兩位好友始終不肯退讓,導致項目停工。翟曉陽說,他多次從中協調,但目前的事情已經超出了他能力的範疇。業主王喜冰說,他不理解為何公安局還能被開發商牽著鼻子走。
  王喜冰:為什麼五證不全能開工?為什麼五證不全跑到公安局交錢去,而且是全額。政府一再協調,開發商為什麼不怕政府,不怕公安局。為什麼?
  而最初通過找關係,買指標等方式參加團購的業主,也實名舉報翟曉陽在運作和諧警苑項目時收取好處費。業主王俊鵬說,他是拿著翟曉陽簽名的紅頭信才買到的房。
  小王:推開門辦公室就他一個人,說是幫你買房的那個人,翟支隊,比划了一下手勢,意思讓我掏錢,總共8萬,一個信封裝的,然後我們就放到桌子上了,然後他嗖一下就放到辦公桌的抽屜里了。
  對此,翟曉陽說,的確有民警存在倒賣經濟適用房指標的情況,但他沒有收取“好處費”,自己是被冤枉的,包頭市紀委曾經對此展開過調查,沒有發現問題。
  偌大的一個經濟適用房項目,左手找來開發商,右手拉來施工方,最後這兩位好友卻沒能幫住這位支隊長實現為民警謀福利的願望,好心沒辦成好事兒,項目卻面臨爛尾。那麼,有關部門將如何盤活?
  “和諧警苑”項目共有53棟住宅,分ABCD四個區,擬建經濟適用房項目155萬平方米,目前獲批的僅為30萬平方米。據瞭解,該項目不僅實際建築面積與報批面積不不符,還存在超過600平米的超大面積戶型,嚴重超出經濟適用房的標準。
  對此,包頭市有關部門建議,對符合規定的經濟適用房予以保留,超標的一律轉為商品房。
  包頭市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樊瑞強:它是經濟適用房,它不是超標麽,報批數和實際建築數不符,超過的面積建議就轉為商品房。
  而此前參加團購的部分業主,將不能享受經濟適用房的價格,可能要補交一部分房款
  樊瑞強:這些購買戶,願意按商品房走的,你可以補交分款,不願意的,給你退錢。
  記者:比如當時兩千多買的房子,戶型大的肯定要變為商品房,要補交一部分房款?如果不想要就把原房款退給業主?
  樊瑞強:對。
  據瞭解,和諧警苑項目未批先建,沒有合法的用地手續。對此,包頭市已經成立了多個專門工作小組,分別梳理開發商和施工方的債務問題以及完善報批手續等,並要求該項目今年內竣工,並對涉事責任人展開調查。
  樊瑞強:這個項目以前是九原區區政府在管這個事兒,報道以後上升到市一級,成立領導機構。對涉事的一些人,也著手開始調查,如果屬實進行處理,不屬實還人家清白。
(原標題:包頭公安局團購超標經適房爛尾 官方要求年內竣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