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記者陳鳳莉)今天,第118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雲南師範大學體育學院2011級運動訓練本科班學生王家超和雲南省公路開發投資公司昆明東管理處小喜村收費站副站長鐵飛燕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室,與網友分享了他們追夢路上的故事。
  王家超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左臂,雖然身體上有殘疾,但他並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反而通過不懈的努力,在游泳事業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從10歲開始,王家超就不斷地參加各種比賽。他曾先後參加了三屆殘奧會,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上,還獲得了一枚寶貴的金牌。
  其實在泳池裡,王家超的身體條件並不算好。他在隊裡面是最矮的一個,這是一種劣勢。他只能花更多的時間訓練,去彌補跟其他運動員的差距。
  一路走來,王家超經歷過很多考驗。2008年北京殘奧會上,他拿到了第二名,可他不滿足於這個成績,覺得自己應該爭取第一名,所以在接下來的幾年,他開始拼命訓練,但因為訓練量太大,他的肩膀開始疼痛,成績也隨之下滑。
  病情幾次反覆之後,王家超想到了放棄。但是教練的話讓他重新燃起了對夢想的渴望,“教練告訴我,你要堅持,每一個問題都有解決方案。就像爬山一樣,你現在已經爬到半山腰了,山頂已離你不遠,與其半途而廢,不如迎難而上,剋服困難,繼續往上走。”就這樣,王家超堅持了下來,並多方尋找治療肩膀的辦法,最終又回到了最佳的競技狀態。
  很多人知道鐵飛燕,是因為她奮不顧身跳下河去救人,因為這個事情,她被網友稱為“最美90後”。那一次,鐵飛燕和爸爸到四川綿陽旅游,正好碰上有人落水,會游泳的鐵飛燕沒想太多就跳進了水裡。這在她看來並不是什麼大事,直到她的事跡被傳開,當地政府對她進行了表彰,她也沒覺得自己有多厲害,“我會游泳,那隻是我的舉手之勞”。
  不過救人並不是鐵飛燕的第一次“舉手之勞”,早在她17歲的時候,她就收養了一個撿來的棄嬰。“就覺得他很可憐,我要把他抱回去,我要救他,就只有這麼簡單的想法。但是沒想到當我抱起他的那一刻,我就永遠成為他的媽媽,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她說。
  為了這個決定,自己都還是孩子的她承受了來自家人的不理解和養育孩子的艱辛,也失去了她這個年齡最該享受很多快樂,但不管多難,她從來沒有後悔過,她堅信自己以後會找到一個同樣有愛心的伴侶,和她一起走下去。  (原標題:堅持不懈 迎難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