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中日達成四點共識




play
或為兩國關係拐點



向前
向後



  2014年11月7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釣魚台國賓館同來訪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
  楊潔篪指出,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一貫主張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發展中日關係。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日關係持續面臨嚴重困難局面,近幾個月來,雙方通過外交渠道就剋服中日關係政治障礙進行了多輪磋商,中方重申了嚴正立場,要求日方正視和妥善處理歷史、釣魚島等重大敏感問題,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
  谷內表示,日方高度重視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願意著眼大局,同中方通過對話磋商,增進共識和互信,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進日中關係改善進程。
  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達成以下四點原則共識:
  一、雙方確認將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和精神,繼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二、雙方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精神,就剋服影響兩國關係政治障礙達成一些共識。
  三、雙方認識到圍繞釣魚島等東海海域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通過對話磋商防止局勢惡化,建立危機管控機制,避免發生不測事態。
  四、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
  楊潔篪強調,雙方應切實按照上述共識精神維護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把握兩國關係正確發展方向,及時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以實際行動構建中日政治互信,推動兩國關係逐步走上良性發展軌道。
  谷內表示,上述四點原則共識非常重要,日方願意同中方相向而行。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