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碩 (婚姻心理咨詢師、“青未了·心理咨詢工作室”專家顧問團成員、新浪微博@Serena的時光教室)
  男人節食到要進醫院的地步,這種案例也算罕見,偏偏就遇上一個。身為某一線名錶市場代表的Kevin,總怕身材走形有損品牌形象影響銷售業績,堅持一日兩餐,僅吃蔬菜與極少量白肉,工作中難免應酬,又養成只喝酒不吃飯的習慣,終於胃病發作緊急入院,一檢查,身高178釐米的漢子,體重卻只有54公斤,人人見了嘖嘴搖頭。
  但可憐的Kevin有時也會被人羡慕,比如身高164cm、體重74公斤的小君姑娘。她認為胖子是沒有前途的,自己這樣簡直沒法見人,乾脆不梳不洗閉門不出,被家人疑為“社交恐懼+抑鬱”,送進心理咨詢室。
  嗯,胖瘦問題真是個永恆的坎兒,很少有人能超脫其外。所以Kevin的飲食方式不算什麼,《時尚女魔頭》里描述的不是更誇張?小君的疑似癥結也不稀罕,因為胖妞要得到外界的關註(積極的)、欣賞、呵護、寵愛,確實比較難。
  那,就沒別的指望了嗎?除了減肥、減肥、減肥。瘦子們就沒苦惱嗎?會不會又嫌自己沒肌肉、沒體力、沒胸……
  “人不分胖瘦,但分優雅與否。”
  對Kevin、小君和每個不滿意自己的胖子瘦子們,通常我只會這樣說。各人體質不同、生活環境與習慣也不易改變,一味糾結胖瘦,卡在無情的重量與尺寸上,那確實難有出路。
  讓我們來看看人們為什麼會嫌棄某種身材,其實很簡單,就是外在形象與心理特性的符號化對應。比如“胖”,人們基於慣性,會將之與“貪婪、懶惰、遲緩、愚鈍”等特性聯繫起來,甚至與生活水準或社會階層掛鉤(像《凱恩與阿貝爾》中某位金融世家老夫人說的“女人發胖不是食物糟糕就是血統低下”)。而“瘦”也未必就好,人們會自然而然地認為它代表著“刻薄、挑剔、神經質、難相處”。是這些負面的心理特性聯想,阻礙了人們接受自我和順利社交,而不是胖瘦本身。換句話說,人們嫌棄的並不是胖子,而是“饞懶笨”,厭惡的不是瘦子,而是“事兒多”。人們沒搞清楚這個,才在胖瘦之間拼命掙扎。
  所以,胖瘦都不是問題,如果你足夠優雅。優雅意味著在自己的形象中傳達正面、積極的心理特性,以此贏得外界的尊重與欣賞。比起改變體形,心理的優化才是既有效又長遠、真正重要的事。
  正面、積極的心理特性有哪些呢?容易與胖子關聯起來的,似乎是“和善、慷慨、寬容”,或者還有不少人認為胖乎乎的女性比較性感。而與瘦子較多對應的,則是“敏銳、勤勞、理性”,當然他們也更容易打扮時髦。但,胖子和瘦子一定要分別認領自己“默認符號”嗎?當然不。就像我們可以甩掉那些慣性關聯的負面特性一樣,我們也可以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正面特性,通過自我意識的修正和行為訓練,把它們聚合在自己身上,讓自己變成一個充滿魅力的、優雅的人——無關胖瘦。
  這個修正與訓練的過程,並不比減肥或增肌容易。我們在輔導中通常要借助三個步驟來完成它:
  第一步,進行持續的自我對話,修改你的內部語言。
  比如Kevin,他應該告訴自己,“你是個優秀的經理人。你工作稱職、業績值得驕傲。公司與客戶看重的是你出色的品牌理解和銷售能力,而不是模特一樣瘦骨伶仃的外形。”而小君可以對自己說,“你是個受歡迎的姑娘。別人都想不到你的身體會那麼靈活,你讓他們驚訝。你總是善意地對待別人、懂得傾聽別人說話,他們願意和你做朋友。”通過積極的內部語言暗示,讓自己獲得更多信心與活力。
  第二步,觀察自己的行為,用“正面”替代“負面”。
  列出自己最具特色的行為習慣,檢查它們是否帶有“負面色彩”。比如無節制地點餐或當眾大嚼、過於謹慎地反覆確認某項工作、交流中刻意迴避或刻意使用胖瘦一類敏感詞,等等。去除它們中負面的部分,用具有正面色彩的行為取而代之,在每個行為發生時對自己進行訓練,使優化的行為固定下來。這樣做的成果就是切斷了人們產生負面聯想的線索,而建立了真正的正面形象,沒有比這更令人愉快的事兒了。
  第三步,根據你建立起的新心理形象,修飾外在。
  不要被誤導,認為某種裝扮是某種人的特權,或者認為胖子就該穿深色而瘦子絕不能選豎條紋。所有外在因素都不是彼此割裂的,而是應該圍繞你想要的核心,為你的優雅而展開。另外,內在修正與訓練,不等於外在的放任。健康的身體和適當節制的態度,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就像每個人都應該認可並喜愛自己——無論身為胖子還是瘦子的自己。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人不分胖瘦,但分優雅與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