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應強
  新年伊始,巴黎連續三天遭受多起恐襲事件,17人倒在恐怖分子的槍口之下。特別是7日針對巴黎一家漫畫雜誌社的血腥恐怖襲擊,給法國、歐洲乃至整個西方世界帶來巨大的衝擊。
  不管襲擊者出於什麼原因,這種令人髮指的血腥屠殺都要給予堅決譴責。但悲劇過後,背後的原因讓人深思。特別是《沙爾利周刊》編輯部遭襲後,西方社會除了譴責,更多地表達了“對新聞自由的支持”。
  此前,《沙爾利周刊》曾多次因為刊發爭議性漫畫引發抗議甚至報複。有媒體評價其手法“既粗俗又無情,且往往帶有惡意攻擊性”,但這一刊物堅持其做法。
  殊不知,世界是多元的,新聞自由應該是有限度的。世界上的很多宗教和族群都有自己的圖騰和精神禁區,為了和平共處,相互尊重是必須的。無限制、無原則的諷刺、侮辱與言論自由是不可取的。《沙爾利周刊》的漫畫曾給人帶來笑聲,但笑需要以不傷害他人為前提。
  人們註意到,西方主流媒體對於《沙爾利周刊》的做法也看法不一。英國《金融時報》批評該雜誌刊登爭議漫畫魯莽愚蠢。“應該向不同信仰和宗教的人們表現尊重,用聆聽來引導對話,而不是用侮辱。”《紐約時報》近日刊發的一篇文章如是說。
  幾千年來,由不同人群組成的世界一直衝突不斷,一個重要原因是少了寬容、理解和相互尊重。如果衝突雙方能放下身段,去除“非我同類其心必異”的思維,換位思考,給自己宣泄“自由”之時設一個限度,給他人以尊重,世界就能少一些悲劇。
  (原標題:新聞自由要有限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