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8日拉響埃博拉疫情“全球警報”,呼籲國際社會向西非疫區提供援助。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說,西非地區埃博拉疫情“嚴重且反常”,是“近40年來這住商不動產類疫情最複雜的一次爆發”。記者9日從衛生計生委瞭解到,我國將派出3支公共衛生專家組分別前往幾內亞、利比裡亞、塞拉利昂三國,對當地防控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進行技術援助。
  世衛組織
  此次疫情化療副作用是“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組織6日至7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緊急竹北買房閉門會議,磋商應對方案。世衛組織8日在聲明中說,此次埃博拉疫情是“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病毒的進一步國際傳播將造成“尤其嚴重”影響,而“協調一致的國際應對措施,對阻止和逆轉埃博拉病毒在國際範圍的傳播至關重要”。
  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是世衛組織宣佈的第一個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隨著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痹症”)死灰復燃,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亞等國呈ssd固態硬碟爆發流行態勢,世衛組織於2014年5月將其定為第二個國際關註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8日發表聲明,宣佈全國因埃博拉疫情進入緊急狀態,並撥款19億奈拉(約合1160萬美元)用於遏制埃博拉疫情在國內蔓延。自7月25日尼日利亞外接式硬碟出現首例埃博拉跨境傳播病例以來,該國已出現13例可能和疑似感染病例,死亡2人。
  中國衛計委
  三支專家組共有9名專家
  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表示,為了支持非洲國家有效防控埃博拉出血熱疫情,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衛生計生委會同商務部、外交部、民航局等部門緊急採購和調集了衛生防疫用品,並且為我國已經在非洲的援外醫療隊採購了衛生防疫用品。緊急調集中國疾控中心等單位的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專家組趕赴非洲,幫助非洲國家防控疫情。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王宇介紹,這是我國首次以公共衛生專家組的形式對外援助。每支專家組由三位專家組成,分別是一名流行病學專家和兩名消殺防護專家。據悉,這次專家組攜帶的援助物資將於10日運往上述國家,物資主要包括個人防護用品、環境消殺藥品和治療藥物。
  王宇表示,這次派出的專家組主要任務是對當地專業人員進行個人防護、消毒及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技術培訓,協助做好援助物資的分發工作,同時,指導在非中方人員加強疾病防範工作。
  截至8月6日,西非國家累計報告病例1779例,死亡961人。其中幾內亞報告495例,367人死亡;塞拉利昂報告717例,298人死亡;利比裡亞報告554例,294人死亡;尼日利亞報告13例,2人死亡。據新華社
  名詞解釋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無有效治療方法。埃博拉病毒的潛伏期從2天到21天不等,目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已知主要渠道是直接接觸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及其他體液,或接觸死亡感染者的屍體。1976年在蘇丹南部和扎伊爾即現在的剛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區發現該病毒的存在後,引起醫學界的廣泛關註和重視。據新華社   (原標題:埃博拉凶猛 中國專家馳援西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