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12日,2014CBSA美式臺球國際公開賽在洪澤縣老子山艷陽溫泉度假山莊舉行。世界排名第一的韓雨、世界冠軍潘曉婷以及車侑藍、凱莉費雪等世界名將96人參賽。一場盛大的國際賽事,為何偏偏選中在蘇北小縣洪澤進行?
  國際大賽緣何看上小縣城
  洪澤縣委書記徐東海釋疑:洪澤擁有豐富的旅游文化資源,如同一塊剛剛雕琢出來的美玉,在旅游勝跡雲集的蘇北脫穎而出,積聚了人氣。“尤其是近年重點打造的精品休閑旅游項目,更是吸引了大賽組委會。”
  人氣的飆升顯示了洪澤旅游品牌的熱度與魅力。統計顯示,十一黃金周期間,洪澤湖灣、歡樂園、水釜城、老子山、三河閘、漁家樂園六大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33.3萬人,較去年同期的19.8萬人,增長68%。該縣旅游局局長陳洪標介紹,去年全年接待游客達18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7.7億元。今年1-9月份,這組數據已達180萬人次和17億元,預計全年可達20億元。
  僅以鄉村旅游為例,進入旅游旺季以來,洪澤朱壩錦鴻生態園和東雙溝農業採摘園內,自駕前來體驗鄉村游的外地游客天天爆滿。僅十一黃金周短短七天,全縣三個鄉村旅游點就凈賺300萬元。
  小縣城何以匯聚旅游人氣
  一個面積不足1400平方公里、人口僅有38萬的蘇北小縣城,何以匯聚瞭如此紅火的旅游人氣?
  據介紹,洪澤縣借洪澤湖得名,水域面積占55%。近年來,該縣依托“一湖、一堤、一山、一泉”旅游資源,規劃佈局了以古堰為線,以縣城、老子山、蔣壩、西順河為點的“一線四點”環湖旅游格局。
  隨著大湖旅游開發的加速升溫,旅游開發已上升為洪澤縣域社會經濟轉型發展的重大戰略。在該縣提出的建設“幸福洪澤”六大戰略中,“文旅洪澤”便是其中之一。
  洪澤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董蔚告訴記者,“文旅洪澤”其內涵就是:把大湖旅游與大湖文化融合發展作為戰略選擇,培育引進文旅融合項目,打造特色景區,叫響“洪澤湖旅游”品牌,努力把文化旅游資源轉化為產業競爭優勢,助推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記者瞭解到,目前洪澤特色旅游項目已是多點開花。今年4月,溫泉名鎮老子山鎮建成省級旅游度假區,千年古鎮蔣壩正全力打造蘇北最好的“慢生活”旅游度假區,水釜城、漁人灣、歡樂園等風景區建成開放,洪澤湖國際旅游度假區、水利主題公園、國蟹園等一批特色項目加速推進。
  發掘歷史內涵是未來重頭戲
  10月24日,記者在洪澤湖國蟹園游艇碼頭看到,一艘新建成的“船屋”正在裝修。記者登上船屋,原來是一套建在游船上的兩室一廳客房,下層是房間和客廳,上層甲板上是休閑大廳,配有獨立的廚房和衛生間。“這是我們新開發的船屋,供游客一家人租住,還可以開到老子山溫泉度假山莊游玩。”國蟹園總經理王朝說。
  國蟹園由上海艷陽度假集團投資建設,目前一期工程投資1.3億元,已建成垂釣園、游艇碼頭、景觀吊橋、科普館等項目,於國慶節對外試營業,預計12月份正式開園。王朝告訴記者,二期還將建設30艘船屋、陽光餐廳、鹽浴場、漁市街等20多個子項目。
  發掘歷史文化內涵,是洪澤大湖旅游開發的重頭戲。記者在洪澤湖大堤上看到,堤頂道路已被封閉,幾名工人正在施工建設一座門樓。古堰管委會副主任湯紅尉介紹,今年6月,大運河申遺成功,作為運河文化的重要節點,洪澤湖大堤也成了世界文化遺產。大堤古稱高家堰,建於東漢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距今1800多年曆史,沿堤歷史遺跡眾多。
  “旅游開發是建設幸福洪澤的重要路徑”,如今已成洪澤人的共識。為科學有序地推進旅游產業發展,今年初,該縣邀請專業團隊編製了《旅游發展總體規劃》。記者在規劃中看到,未來3-5年,洪澤縣將被打造成洪澤湖游客集散中心,蘇北旅游強縣,長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全國叫響“洪澤湖旅游”品牌。
  本報通訊員 葉順亮 龔建軍 徐 婧
  本報記者 彭廣餘 李先昭  (原標題:洪澤:小縣書寫大湖旅游華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djql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